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烟斗的材料

 

您也许不曾细想过:烟斗是用什么材料做的?

对于不少人来说,只凭印象知道“好像是什么‘木头’做的…… 这‘什么’木头还有讲究吗?”不过,他们也许曾经感到过疑惑:“木头”怎么还可以作为烟具,而自身却不会烧着…… ?玄机就在于此!

实事上,用于制造烟斗的材料,并不是稀松平常、信手占来的。真正适合用来做烟斗的材料其实并不多:

 

石楠根(Briar)

 

几乎是烟斗的代名词。到目前为止,使用最广泛,也被认为是最合适的烟斗材料。

石楠(Briar / Heath / Erica Arborea),主要见于地中海地区的山坡及岩壁上,生长极其缓慢。取其深埋于地下,位于根、茎间的根瘤部分。石楠根造烟斗的历史,可以追溯回 1850 年,法国的 Saint - Claude 区。直到现在,Saint - Claude 区仍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楠根烟斗制造中心之一。石楠根除了具有坚固耐用,木质细密,木纹漂亮等优点外,最可贵的,是具有无数个肉眼看不见的“孔”,非常有助于散失烟草燃烧时的水汽和热量,同时也决定了其质轻的特性。石楠根表层会烧焦,碳化,但本身却极难燃着。另外,这种木质对烟草的风味,只产生十分轻微的影响(沉重的玻璃烟斗,用后清洗,能品尝“纯粹”的烟草风味,但在追求这种“纯粹”的同时,却失去了木头本身的风味及特性,因而除了调烟师因工作关系被迫使用外,没有人会去考虑它)。石楠根坯,要经历大量繁复的工序,才制产出成品烟斗。J. Calich 烟斗

石楠根愈老愈好。

首先,老根木纹更细密、分明,自然更有美感。另外,气孔较多,重量因而也较轻,嘴上的负担也就减轻了(当然烟斗并不是单纯愈轻愈好的,太轻的就失去了“质感”,也就失去吸引力了)。最后,由于老根质地致密、多孔,耐热性及散热性自然会更好,除了不容易烫舌头外,还令讲究低温燃烧的烟草,风味更上一层楼。

价格高企,恐怕就是老根唯一的不足之处了。如今,80 - 100 年的石楠根已经非常难得,200 年甚至以上的就是极品。据说,15 年前,50 - 70 年树龄的还算普遍,经过不断的大量开掘,现在只剩 15 - 25 年左右的了,真是买少见少。一般认为,15 年以上的根瘤,才适合用来造烟斗。

 

 

石楠根烟斗的烟嘴(Mouth Piece / Bit),按材料划分,一般有两种:

 

硫化硬胶(Vulcanite)(如图)呈黑色。以天然橡胶为原料,经硫化处理制成。质地相对较柔软,咬起来也较舒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丙烯酸合成树脂(Lucite / Acrylic)(如图)呈透明。质地坚硬,经久耐用,而且不易氧化变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更多有关石楠根……

更多有关烟嘴


 

前一页下一页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