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我们为什么要选择烟斗?

 


    在长篇大论地细述具体技术问题以前,我们当然要先想想:为什么要选择烟斗?

历史上,聪明的人类发明了众多利用烟草的方式:香烟(Cigarette),雪茄(Cigar),水烟(Hookah),嚼烟(Chewing Tobacco),鼻烟(Snuff)…… 当然还有我们的主角 —— 烟斗(Pipe)。那么,烟斗有什么优胜之处,使无数人为之着迷?

 

 


 

 

 






 

 

 

 

健康理由



我们知道,抽香烟的过程,就是匆匆点燃,狂抽一阵,烟气夹杂着烟纸燃起的气雾,经过呼吸道,一直进入到肺泡 -- 在焦油(Tar)及其他数之不尽的有害物质疯狂侵袭身体的同时,尼古丁(Nicotine)通过粘膜中的毛细血管,进入脑部,产生镇定或兴奋的作用。众所周知,全球每年有无数人死于由抽香烟引起的肺癌、喉癌、中风、心脏病以及许多其他疾病。

一点不错,“吸烟严重危害健康”。

但准确来说,应为“吸香烟严重危害健康”。

S. Bang 烟斗

抽烟斗,抽的是“空烟”,即烟香只在口腔中打转,充分体味后,全部吐出,而不吸入肺内。据说,烟斗丝的焦油、尼古丁含量,是香烟的五倍之多。何以众多烟斗客还能长命百岁,甚至根据一份美国卫生总署(Surgeon General)的正式统计报告所述:烟斗客平均比非吸烟者还要稍稍长寿?除一般认为的原因,即抽烟斗有镇定心神,消除压力,为烟斗客带来无比的欢愉和快感外,答案就是:“空烟”。这种利用烟草的方式,既通过口腔内的毛细血管吸收尼古丁,又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焦油及有害气雾损害肺部。烟斗是最原始,然而又是最科学的烟草利用方式,据说上古的玛雅人和美洲印地安人,早已懂得。其后才有雪茄,而香烟无疑是最

现代的。所以,利用抽烟斗来戒香烟,成了不少烟斗客当初学抽烟斗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 

 

 


 


经济理由

 

烟斗 V.S. 香烟 


我们先来做一道算术题:假设每天抽一包香烟,每包按人民币 6 元计。

    一个月下来,就是:6 元 × 30 天 = 180

假设每天抽 斗(对于大多数烟斗客来说,已经足够有余了),每斗可持续享用达 30 90 分钟,甚至更长;而一罐优质的烟草(以 Dunhill 50 克罐装为例,约 560 元),按中型斗计算,约可装填 30-50 斗。

    一个月下来,就是:60 元 × 2 罐 = 120

这已经是非常保守的计算了,一包 6 元钱的香烟,绝对谈不上优质,而一罐 60 元的 Dunhill 烟草,已经是一等一的了。而且在吸烟的朋友之间,有敬烟的社交习惯,但却从没有听说过派烟斗丝的(顶多拿一小撮给好奇的朋友玩弄一下罢了),这显然又是一笔。

 

烟斗 V.S. 雪茄



品雪茄,无疑是一项非常有趣的嗜好。不过,一根优质的古巴手卷 Churchill 大雪茄,或者一根 Davidoff 的多米尼加大雪茄,少说要价几百元。抽完后,就只剩下一堆雪白的灰烬了。而一罐 50 克的顶级烟斗丝,最多不超过 100 元。而烟斗本身又是终身投资,保养得当,寿命比您和我还要长。五、六百元,已经可以买到一把不错的中档烟斗;而一千元左右,就可以买到顶级烟斗匠的入门版作品了。雪茄是有钱人的玩意,而烟斗却丰俭由人(花大钱的烟斗客,都是用在追求贵价烟斗上,不过,这已经到了收藏的范畴了)。

 

后一页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