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丹麦的女烟客

 

1991 年中,我在欧洲工作时,一次驱车到荷兰路特丹出差。回程通过了荷德边境,在一家德国小饭馆午餐时,巧遇一群七八位来自丹麦的游客。都是女性,年约三十岁上下。她们都是住同一个村子的。经常结伴到德国来采购烟草,日用品和为汽车加油。因为丹麦的烟酒和汽油价格均高于德国甚多。

由于她们风趣爱说话,我们用完餐后,也就不急着赶路了。和她们聊聊,不也是挺好的。所以又要杯啤酒慢喝细饮。

丹麦的烟酒价格非常昂贵,而且卷烟价格高,而享用的时间又短,所以造就出许多吸用烟斗和雪茄的男女烟民。再说,由于冬季较长,所以北欧国家的女性烟友数目,多于欧洲其它各国。

她们饭后,居然人手一只烟斗,要不就是雪茄,开始享受神仙般生活。由于人多,她们特地共同使用同一种烟草,以免混淆了空气。挺好的主意。这还是我头一遭欣赏到女仕抽烟斗。而且还是这么多美丽的女仕们同时在抽。

女仕抽雪茄或是烟斗,姿态就是不同于男性,怎么看是怎么的优雅。看她们或坐或站或走,手持着烟斗,真是跟男性很不一般,怎就是那么柔和协调。一点都看不出想象中的她们老祖先维京海盗的影响,或是《水浒传》中众位女英豪的架势。反而比有一些惯抽卷烟的女生更见优雅美丽,谈笑风生,暖如晨曦。

掏出烟斗,享用她们的烟草,的确很是芬香柔和。显然跟她们身上的香水和唇膏,相得益彰,相互辉映。

我曾用过丹麦的 Danske Club 出品的两种烟草,是我的经验中,香气最最醉人。我忘了名称。一种是桔色包装,内装金黄色烟丝。一种是蓝色包装,是混着金黄色和黑色烟丝。两种都是细烟丝,可以当作手卷烟叶,也可以放入烟斗中。可是价格很贵,市售数量少。点火后,总是能让身旁的人,即使不抽烟的,也想要卷一只尝尝的。

我惊讶于她们使用的烟斗,是相同于男士们用的,只不过是较小一号的斗身和稍长细嘴的形制。完全不像我想象中是用长支细斗的。她们说:那是 60 年代美国电影中高贵妇女的形象。边说还边摆出撩人姿态,扭腰撩发仰头,回眸一笑,恶心。大家笑成一团。看她们抽烟斗或是雪茄是显得那么灵巧慧婕,那么的妩媚迷人。神仙该当也有女性的。

说的也是。试想,长支细斗的烟斗在十九世纪中叶是男性贵族的专用,后来转变成女姓专用,现在则没那么泾渭分明了。谁规定说吃红肉一定要配红酒?白肉一定要配白酒?穿牛仔裤就不能打领带?乌鸦一定要变凤凰?

将近午后三点,是该道别分道扬镳了。看到她们的收获,望着她们美丽的倩影,我也该去补补库存了。

 

Stein

 

 

特别鸣谢 Stein 兄惠赐美文,本文版权所有:Stein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