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旱烟杆的省思

 

过去,由于因缘和合,让我能够去国外走走,买到一些喜爱又实用的各地特产,包括烟斗。

由于过去一直没把烟斗或是小备件当作搜藏品珍藏不用,所以我购置的烟具,都是立即使用的。除了一只瑞士的阿尔卑斯山高山民族用的长形烟斗,我用过一次以后,就决定珍藏作为摆饰品。

它的造型像小号的瑟克斯风(Saxophone),是我在德国买的,由瓷器斗体加上樱桃木、牛角、鹿角等,缀以线绳,组合而成,斗钵上方还有个金属制防风盖。标准的长度大约是 1.2 公尺左右;因为怕行李装不下,所以我买的是小号的,约 40 公分长,白色的瓷器斗体上彩绘有春天松树旁的松鸡,昂头挺胸。一班损友则说:绝对是只发情中的鹧鸪。

另外,我也在日本买到所谓的「一口香」(日语称 Ki-Sei-Ru )。古式的烟杆,长约 40 公分的斑竹节,小小的斗体和嘴部均是金属镀铬制的。它用专属的极细烟丝。点火后,顶多三、五口就玩完了,不过味道辛辣浓烈,挺有趣的。有时候太用力送到嘴里时,撞到牙齿会痛。

因为长期抽烟斗,所以就对我们自己的旱烟杆,怀有特别的情感。可是,一直没找到心爱的,一些市售品多是装饰用不经使;要不就是非常的粗糙,会漏气。所以想归想,可是至今从未拥有过。

前些日子,看过一部电影叫「那山那人那狗 Postmen In The Mountains」。除了对影片中的秀丽山川,温馨的人物刻描和故事情节,深受感动之外。对主人公那只如影随形的旱烟杆,更是心仪不已。看他装烟丝点火的神情,是那么怡然自在,反映着他对自己一生的工作与生活的淡薄和磊落。

所以我想,希望我也拥有一只那样的烟斗,化身成为那位主人公。其它的夫复何求?未来,我的自传将题名作「这人这些烟斗」。挺会抄袭,是吧!


Stein

 

 

 

特别鸣谢 Stein 兄惠赐美文,本文版权所有:Stein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