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 

1996 年,我在大陆工作的时候,巧遇一位来自山东,在一家港商室内设计公司工作的女孩。长得身材高窕,白皙皮肤,高挺的鼻梁,留着俏丽的短发,有双灵秀的大眼睛。一个活泼好动的女孩。

我从没遇到过像她这样的女孩,非常爱说话。无时无刻不在说话,不想着话题说话。坐着说,站着说,走着说,吃东西时也能说出个故事。即使寒冬走在马路上,也是滔滔不绝。我真是想不通她怎就会有那么多的话题?要换作是我,那些少有的几个话题,早就冻僵在脑袋里,说什么也不可能流出来的!她怎么就是能够?我很好奇的继续跟她交往着。

我曾试过要她十五分钟不要出声,鼻子不能哼。赢了,我请她到巷口涮羊肉。她从来没赢过,应该说,她从来没有熬过十分钟过。难不成她是百灵鸟转世。

她对我的唯一要求是,每当她说完一个段落,或是换气时,我应该要适时说:「然后呢?」要不然,她就觉得没劲,不想说了。她的意思,并不是表示要金盆洗口,不再出声。而是另换话题,重新开始。

爱说话的她,肢体语言也很多,表情也多,神情可爱。听她说话,不如看她说话来得赏心悦目。常常,我看得心驰神飞,不知所以。因此,我的记忆中,她说的最多的话是「你真的知道我说的吗?」再来就是「骗人!好。那你讲我说到哪里了?」这时,我就该立即正襟危坐,上身微倾,面带笑容的说:「说的是!然后呢?」

有时,她会拿我的烟斗抽上几口。她喜欢坐在窗台上背靠窗沿,臂倚着玻璃,曲着腿,手肘靠在膝盖上,翘着睫毛,半?着双眼,望着远处,像是拿着毛笔一般持着烟斗。只有这个时候,她会静下来,很安静很安静。我喜欢坐在墙角望着她。就这样,只听到橱桌上的闹钟滴答滴答的。不知道她在想什么?也不想问。这样望着她就好。她会扭过头来问:「你在想什么?我这样姿势好看吗?」好看。当然好看,美极了。

三年后,她远嫁一位香港人,两人定居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。此后我们偶而在 ICQ 或是 MSN 聊上几句。她总会提及当年她抽烟斗时的心情。语调寂寞…… 我也怅然……

 

 


特别鸣谢 Stein 兄惠赐美文,本文版权所有:Stein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