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烟斗的“样子”

 

要讲究配衬以二、三十种主要的斗型为基础,加上种种微小的衍生变化:不同的大小,不同的弯曲程度,以及不同的木纹、着色…… 种种因素加起来,使得世上没有哪两只烟斗是完全一模一样的,每一只烟斗,都独一无二。

选购烟斗最最基本的定律是:这只烟斗,从主人的角度,看起来顺眼,拿起来顺手,叼起来顺口,使人产生一种莫名的满足、舒服感。单是这么的一条,就已经足够了。可以像买衣服那样,对镜观察是否合衬,必要时甚至可以找审美眼光较好的(女)朋友一同选购。

 

 

 

大斗与小斗

 

一般说来,斗型的大小,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烟斗的重量,以及斗钵的烟草容量(这当然也要考虑斗壁的厚薄:即使是大斗,斗壁极厚的话,容量自然要打个折扣):

烟斗的大小,一般要和主人配衬。试想一下:一个昂藏七尺的大男人,叼着一把极精致迷你的小烟斗,会显得多么小气;又或者,一位漂亮的小女生,正吃力地咬着一把巨型大烟囱,又是多么滑稽。

虽然,如果在阅读、看电影时抽烟斗,大斗也许能使您用不着因经常忙着捣平烟草,清除烟灰而频频分心;以及防止片刻间已经抽尽一斗,但书还没有翻多少页这样扫兴的事情发生。但斗钵的大小,并不单纯决定抽一斗所用的时间。

同一款烟草,在大、小斗和高、低斗之间,存在着超乎意料的风味差别。所以,看专业烟评时,不时会看到“甲烟草适合用大斗,而乙烟草则最好在中、小斗享用……”的建议。具体的差别,要多“动口”实践,才能体味出来。多观察思考一下斗型大小与不同性质的烟草之间的关系,有助于决定用什么烟斗抽什么烟。这也是抽烟斗的乐趣之一。

 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
 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