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装填烟草 (Packing)

 

装填烟草,并非胡乱把烟草塞进斗钵里就了事。要装填好一斗烟草,需要细心,耐心,技巧和经验。装填烟草要对手头上,烟斗钵的大小、形状,以及烟草的裁切特性、湿度、类型等因素,做到心里有数。烟草装填得好,自然容易点燃,并且过程燃烧充分、均匀、节奏合理,有利于体味烟草的真味;反之,则令整个吸烟过程充满波折,雅兴尽失。不幸的是,要充分掌握这门看似简单,实质上可能是抽烟斗中最高深的技术(艺术),需要不断地练习、体验。新手往往就栽在装填烟草这关。

 


最常用,且经验证明行之有效的技巧,是“三层法”。这种方法,每层都要均匀地添放,并且一层比一层压得紧。

 

第一层:轻轻地把烟草揉洒进斗钵,直到自然溢满钵面为宜。然后使用“孩子的手力”(Child's Hand),温柔地用手指压至半斗满(使用手指是能更好地感知和控制力度,这是用压棒等死物所不能达到的)。

第二层:揉洒烟草,添至满溢,然后使用“女人的手力”(Woman's hand),压至 2/3 3/4 斗满。

第三层:揉洒烟草,添至满溢,然后使用“男人的手力”(Man's hand),紧压表层。

“三层法”

 

最后,用指头测试装填好的烟草是否有“弹性”,如果按下后毫无生气,表示填塞得太紧;如果一按即塌,则表示太松。最后,在点火前试抽几下,看是否感受到用吸管喝饮料那种阻力。感觉不对头的话,只好把烟草倒空重装了。不过,测试时还应稍为考虑到斗钵大小、烟草切裁及湿度等经验性的因素,灵活判断。

提醒一点,不要中途添烟草,也尽量不要在抽完一斗后,把烟斗清理一下,再续一斗。这都会影响风味。

实际上,随着不断实践,每位烟斗客都一定会建立起适合自己的装填技巧,并最终达到无意识熟练运用的高级境界。

 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