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烟斗的饰面

光面型

石楠根烟斗,有三种不同的饰面(Finish)。这些不同的饰面,亦反映出其价值上的差别。

光面型Smooth Finish),最让烟斗客们梦寐以求,当然价钱也是最贵的 —— 自然的木质纹理,以及瑕疵,都在光面烟斗上表露无遗。

 

 

沙喷型

接着是沙喷型Sand - Blasted Finish)。通过喷射器产生的强大气流,推动细沙粒、金属珠,或者玻璃颗粒,对斗坯表面进行喷射冲击。经此处理,较软的木质被去除掉,斗壁呈粗糙不平的麻面状。木质选料上乘,并经适当的喷沙处理,精心加工而成的沙喷型烟斗,外形还是非常吸引人的。另外,因为工匠不用费心对处理过后的木纹多加考虑,沙喷型烟斗一般比光面型的要便宜一点。

 

 

 

 

乡土型

最后介绍的,是表面经粗化或雕凿处理的乡土型Rusticated Finish)。工匠们使用尖端分叉的特殊工具,手工挖凿钵面加工而成。有些乡土型烟斗与沙喷型的很相似,只是表面要更粗糙一些。另外,沙喷型和乡土型烟斗,都具有散热性好,手握时不易滑落等优点。不过,不要把这些精心雕凿的烟斗,与那些粗粗刻就而成的劣拙旅游纪念品烟斗混为一谈。

 

 

 

然而,不论是何种饰面形态,都千万不要选购那些表面涂清漆(Lacquered)或者亮漆(Varnished)的烟斗。上漆,意味着把石楠木最可贵的气孔密闭起来,烟斗就不能“呼吸”了,结果是,吸烟时斗身高温不散。

 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