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二等品和“二手”(Seconds & Estate Pipes)

 

一些烟斗,由于或这或那的瑕疵(其实只是美观问题),因而不够格烙上生产商的“正牌”的,那就是真正的“二等品”。这些烟斗,一般只烙上“进口烟斗”(Imported Briar),意大利制(Italy)或类似的字样。然而,有些生产商,赋予只是外形上存在些微瑕疵的烟斗,以另外一些特别的品牌烙印,例如 Peterson 的“爱尔兰副牌”(Irish Seconds)(一些高端时装品牌为占据市场,专门建立产品成本及售价都稍低的入门系列品牌,称为“副牌”。这里姑且跟随这个译法)。我们可以细心发掘一些只是看起来有些微的不足,譬如:雕琢时失手,或本身质料有小缺陷,如沙眼、小凹洼等,但经灰油补土的烟斗。这些优质烟斗,其瑕疵丝毫不影响吸烟质量,性价比非常高(尤其是对外形要求不高的新手而言)。事实上,有些丹麦、意大利的顶级烟斗匠认为,沙眼仅仅是自然的痕印。不过,就外形而言,补灰就像是耻辱性的黥面,通常显示出瑕疵太大,难以忽略。至于实际使用时,补灰惹人嫌的原因是:投入使用后的烟斗,会随年月产生一道古色,但补灰却不。但是,在一些烟具店中,声称“副牌”或“二等品”的劣质烟斗,则是另一回事了。

 

 

L.J.Georges 烟斗

 

英语的“二手”烟斗(Second-Hand Pipe),还有个婉辞,叫“Estate Pipe”。如果是行家,往往会找到质优价廉的好烟斗:在外国的烟具店、古董店和跳蚤市场,运气好的话,可能只需花 210 美元,就能挑到 DunhillLorenzo, GBDPetersonSavinelli 等一流品牌,100 美元可以买到 1 3“打”了!不过,买任何二手货的定律都是一样的:前提是会挑,否则被坑的机会相对就会很高。另外,由于石楠根长期供不应求,导致大量采伐的关系,“二手货”提供了寻找昔日老根烟斗的空间。烟草店出售的“二手”烟斗,一般都经过专业的翻新、消毒处理,务求使其尽量回复到原本的状态。而值得一提的是,我们不能忽略前度主人的烟草选择留下的,近乎永久性的残留味道(就是说,即使是状态多好的烟斗,如果前度主人是“药房烟”的 Fans 的话…… )。有人对选购“二手”烟斗的态度有所保留,但不妨试想一下,我们到酒家用膳,餐具又何止“二手”?只要购回后适当处理就没有问题了。不过,由于国内烟斗市场还极不成熟,即使要找把好的新烟斗也不容易,寻访“二手”烟斗的历险,就成了理论性问题了。我们只能等有机会到外国时,多加留意。

 

 

更多有关“副牌”的解读(Seconds)……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