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更多有关“系统烟斗”(Syetem Pipes)

 

Falcon Pipe“系统”烟斗(System Pipes),就是具有普通烟斗所不具备的额外结构或设计元素,用以调整气流,或以降低烟气温度,或以阻隔水汽、焦油。有的则包揽全部,以达到以上所有的目的。让我们看看其工作原理:

 

Cooling Tube烟气的高温,是导致舌头刺痛的原因之一。冷却系统结构,通常依靠一条金属导管,延长烟气通过的路程,达到降温的目的。有的烟斗,特别是 Falcon 牌的,斗钵像螺丝一样旋入金属底座,可以拆卸下来清理。另外,斗柄亦以十分轻质的金属制成,中央的旋管与烟斗分离,将烟气的高温散失于空气之中。


Filter(右图)烟斗配了活性炭滤芯。此外,滤芯还有用美洲热带软木(Balsa)造的。滤芯有助阻隔水汽及焦油一直通过烟道,进入口腔。许多烟斗,虽然不是“系统斗”,但也可以装备小型金属滤嘴,以达到同样的目的。金属滤芯可在清洁后继续使用,也可以定期更换,悉随尊便。

 

Adjust有的烟斗带有微调(左图),用以调整气流及气量(气口愈小,一次吸入等量的烟气就愈浓郁,反之则反之。这也是 3mm6mm 9mm 滤嘴口的重大差别之一)。

 

这把 Amphora 牌烟斗(右图),可谓一网打尽:不单具备活性炭滤芯,气流调节装置Amphora Pipe,烟斗内壁还用炭涂层预先处理过(Pre-Carbonised),使开斗 (Break-In) 过程更加轻松(不过,有的烟斗客不喜欢预涂炭层,认为不够天然,怪味会影响烟草风味,故先将其彻底去除,再涂蜂蜜开斗)。

Peterson Set Up

 

这是典型的 Peterson 牌组合(左图)。在斗钵底部,另开底槽,水汽回流时,便积聚于其中。请留意,其著名的“P 嘴”设计,引导烟气通向上颚,而不烫舌头。

 

我们也不要忘了水烟筒(Hookah),其设计本身就是“系统烟斗”的一种:烟气通过里面的水,水烟筒(Hookah)过滤杂质,并冷却下来。由于本站主要介绍烟斗,关于水烟筒的介绍就此从略了。但不得不惊叹其设计还是非常精妙的,可惜同时亦受本身设计所限,不具备烟斗的轻便性等优点,所以未能广泛流行。

 

 

 

原文请参阅:这里

译文:Leslie Ng ,有删节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