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烟斗附件

 

相比于其他享用烟草的方式,例如:香烟、手卷烟、雪茄,又或者是嚼烟、鼻烟,以及竹筒烟及水烟…… 烟斗,恐怕拥有最繁杂的辅助工具了。因此,有人嫌麻烦,因而不敢去碰,或者过早放弃;可是,更多人享受玩烟斗及其附件带来的无穷乐趣。

 

 

烟斗通条 (Cleaners)

 

通条必备品。最基本的清洁工具。中间是极细的缠绕金属线,起固定和导向的作用;外面为软绵绵、毛茸茸的棉质材料。市售的通条,有散装的以及袋装的。

每次清理烟斗,需要使用一到四根通条。另外,有种猪鬃通条(Bristle Cleaners),以硬猪鬃毛制成,结构类似棉通条,用于有效清理烟管和斗钵内的烟灰以及残余烟草屑。

 

 

烟斗刷

烟斗刷(Brushes)

 

比猪鬃通条更硬,用于深层清理。

 

 

 

 

清洁液(Sweetener)

 

必备品。用于溶解斗钵、烟道及烟嘴内残留的焦油等污物(特别是那些“药房烟” <Drugstore Blends> 残留下来粘糊糊的难闻物质),并在清洁过后,留下芳香宜人的味道。专用的清洁液,比较有名的是 Dunhill 的,据说配方独特,效果较明显,但价格偏高,且国内难以购得。天无绝人之路,经验证明,有许多可行的代用品:

<1> 医用酒精(75° 乙醇),在一般的药店可轻易购得。效果很好,但缺点是味道比较难闻,也不经济(3元一小瓶)。另国外有种冬青味的酒精,味道可能好一点,但国内不易买到。

<2> 最好用的,当数烈酒:威士忌(Whiskey),郎姆酒(Rum),白兰地(Brandy),龙舌兰(Tequila)及雪利酒(Sherry)等,效果一流,且用后留下芳香无比的酒味。如果不喜欢酒味,也可以用本身“无色无味”的伏特加(Vodka)。至于中国白酒,尤其是酱香型的,由于气味非常特殊、强烈,故不适合用来清洁烟斗(经过摸索,我使用张裕白兰地,味道比起难闻的医用酒精不知要好多少;同时,十多元一大瓶,也很划算)。

 


Dunhill 烟斗刀

 

烟斗刀(Reamers)

 

用于定期修整过厚的积炭。

 

 

三合一工具(Smoker's Companions)

 

必备品。包括:

剔棒(Pick)-- 用于吸烟时,挑松烟灰,以便清除;以及清理烟斗时,挑除残余烟草屑。

小勺(Spoon)—— 用于挖除烟灰及残余烟草屑(Dottle)。

压棒(Tamper)—— 用于捣实烟草。另外,也有造型别致的压棒,独立出售。

有的还连同烟斗刀整合在一起,成了四合一工具捷克工具

国内常见的三合一工具,有香港(Hong Kong)和捷克(Czech)产的两种,价格都为 30 50 元不等(美国才卖 1 美金!)。香港产的,质量很一般,使用一段时间后会生锈。虽然捷克产的据说也会生锈,但手工及质料明显优于前者。有种不锈钢的,日本产,自带烟斗刀,但相对于其成本而言,似乎要价过高(约 150 元)。

 

Dunhill 工具

 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 

 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