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棕榈蜡(Carnauba Wax)

 

呈坚硬的块状,用于烟斗木质表面的上光打蜡(至于烟嘴的打蜡,有另外的专用产品),使烟斗更美观之余,也对其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。

具体用法是:刚抽完烟斗,趁斗壁余温未散时,将坚硬的块状棕榈蜡来回均匀地 “游移”于烟斗的整个木质部分,让其充分吸收软融的蜡质。稍待片刻,再用软布或不起毛的纸巾擦亮。另外,不要轻易使用家私喷蜡(碧丽珠),因其柠檬味十分强烈,数天不散。有人提出用优质中性液体鞋蜡,我试用过,答案是:不可行!想知道具体使用效果的斗友可以试试。^_^

 

 

烟斗靠和烟斗架(Pipe Rest & Pipe Rack)

 

烟斗的“家”。从一只装到多只装不等,常伴有各种装饰及雕刻。有的烟斗靠,还整合专用烟灰缸(Pipe Ashtray),并配软木除灰器(Cork Knocker),用于敲除烟灰,而不伤烟斗。

 

 

 

烟斗袋(Pipe Pouch)

 

烟斗袋

布制或皮制,供烟斗客随身携带。可容纳一到多只烟斗,有的还可以放附件及烟草。另外,也有只装烟草的烟草袋(Tobacco Pouch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烟斗网架(Pipe Screen)

 

套在斗钵中,再在上面装填烟草。网架用于解决由于烟斗设计或吸烟者习惯等原因,钵底容易积水的问题;另外,也有助减低钵底烟草的浪费。

 

 

防风帽(Windcap)

 

防风帽在室外抽烟斗时,空气流动较大,结果是:要么烟草容易熄灭,要么助燃,“偷吃”宝贵的烟草;另外,火太旺了,也容易烧穿烟斗(Burn-Out)。防风帽就是供室外使用烟斗时选配的。

 

 

 

烟草罐(Tobacco Jars)

 

陶制,塑料制或不锈钢制,作为保存散装烟草(Bulk Tobacco)的容器。不过,在国内,这方面的用途就大可免了,因为连知名品牌的罐装烟草(Tin Tobacco)都不容易找到,更不要幻想经济实惠的散装烟草,甚至乐趣无穷的自家调配烟草(Home Blending)了。然而,自制酒味或水果味烟草时,烟草罐可派上用场。

 

 

保湿盒(Humidors)

 

类似雪茄保湿盒,用于储存烟草,因为优质的天然烟草是非常容易干掉的。有专用的电动或非电动保湿盒,至于经济一点的方案,可以用密闭的优质家用防潮箱代替。内置湿源的保湿盒,还可以用来抢救刚干死的烟草。关于烟草的保存,请参阅后文的专题介绍

 

 

火源 (Matches & Lighters)

 

必备品。可以选择原始的火柴、无味的丁烷火机、有股汽油味的 Zippo 火机,或者高温气火枪。

 

更多有关火源的分析

 

 

前一页

 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