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烟草的湿度和存储

 

烟草的湿度,对于其点燃、燃烧过程以及品尝时的风味,都有莫大关联:太干或太湿都不好。

不过,所谓“适当湿度”的定义,也因个人口味和吸烟习惯的关系,容许有一些主观余地。但太湿的烟草,难以点燃及保持燃烧;烟气也会夹杂许多水蒸气,显得空虚无力;另外,也容易烫舌头。太干时,要么很难保持燃烧,要么烧得很猛,火势难以掌控。

有种测试烟草湿度的方法,就是用指头去“捏”:取一小撮烟草,紧按几秒,然后松开。如果烟草马上舒展开来,表示其状态良好;如果还是紧缩成一团的话,表示烟草太湿;如果烟草粉碎,则表示太干了。

 

 

烟草要存储在凉爽、湿润的密闭容器中。因为烟草的性质,非常容易吸收异味及变干(这里指天然烟草,那些湿漉漉,粘糊糊的药房烟,只会越来越湿),所以存储时要特别注意这两个因素。另外,烟草是有生命的,会一直进行各种有氧及无氧发酵(这就是刚开启的烟草尝起来与放久了的味道会稍稍不同的原因,详见烟草的陈化)。开启后的罐装烟草,如果只关紧罐盖,是不足以有效防止烟草水分逃逸的 —— 湿度只可以保持数个星期甚至更短。

散装烟草,以及开启后打算慢慢享用的罐装、袋装烟草,都应该储存在合适的容器内。使用普通的“拉链袋”的话,由于密封不完全,烟草也会慢慢变干;至于用作冰箱食物保鲜的“‘红加蓝变绿’密实袋”,效果会好一些,但也只是权宜之计,并不能完全密封。据闻效果较好的方法有:袋中袋,再用家用塑料储物盒封存;也可以用密封陶罐,或热溶封边袋,甚至抽真空密封袋等等。

Leslie Ng 的烟草罐我的土法是:先用冰箱密实袋小心单独密封,再一并放在带橡胶边的塑料密实罐内;已经开启,但一时不想抽的烟草,可以预先用透明胶布先密封,再作以上处理。若封存散装烟草或酒腌烟草,则使用原本用于装载美容用海底泥,自带橡胶边的玻璃罐(如图),存取方便,保湿效果也很不错(请留意家中女人的化妆箱,等待快将用尽之际,赶快把它抢夺过来,动作稍为迟钝,就很可能得到以下答复:“哦,不好意思,我要用来装幸运星的~”^_^)。

如果烟草买回来时觉得太湿(其实并不需要管它,慢慢跑湿刚好;不过在某烟草论坛中,不时会听见有人提倡把英式调配跑一下湿,味道更好的说法,这是个人口味问题)或者加湿抢救过度时,可以稍微打开包装,自然跑湿,而放于抽湿的空调房内,跑湿速度则更快。但要随时紧密留意,可别过火了!如果烟草变干了,一般说来,也是可以起死回生的(也有个临界点,干死一年半载的烟草,就没救了)。

 

更多有关抢救干烟草

 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