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烟斗的清理

 

烟斗清理的步骤,是必不可少的:保证下次使用时,不至被积聚的残余烟油影响烟草的口感;同时,抽完一斗后,自己亲自清理,也是乐趣之一。

 

 

常规清理

 

每次抽完一斗,都应该清理烟斗。具体步骤是:

先把烟斗搁在一旁,等其完全冷却下来(千万不要在烟斗还发烫,甚至只是微温时,拆开烟嘴!)。可以不急于清除钵中的烟灰及烟草残屑,因为干燥的烟灰可以吸收一下水汽。烟斗凉透后,把烟灰和吸剩的烟草残渣(Dottle),用三合一工具中的小勺小心挖净,动作要轻,不要伤及内壁和积炭。必要时,还可以动用手指。千万不要把烟斗猛磕在硬物上,这样会损坏饰面,甚至令斗柄开裂!可以用柔软的手掌代劳。

每次把冷却后的烟斗拆开,这样能清理得更仔细、干净;榫口的死角,也用蘸过烟斗清洁液的化妆棉片清洁。然后,用一条干净的通条,蘸些清洁液,经烟嘴直达钵底小孔,并旋转通条,令其充分吸收残留的焦油。另外再用一到多条干燥的通条,重复以上步骤,以吸干水分。另外可以把干燥的通条留在烟道内过夜,进一步吸收湿汽。也可以把用过的通条,折成“U”形,清除附在钵壁上的烟灰(有不少人,包括我自己在内,喜欢把那少许烟灰留在钵壁,因为烟灰的化学成份也是碳(C),长此以往,可能有利于炭饼的积存;而干燥花白的烟灰还可不停地吸收斗钵的水分,一举两得)。

要注意的是,清洁液千万不要沾到烟斗饰面及烟嘴上:因其多少含有酒精,会把蜡质溶掉,使表面变得暗哑无光,影响美观;高浓度酒精所到之处,甚至会溶掉着色,造成饰面颜色深浅不一。

清理过后,把烟斗放在空气循环较佳的地方,让其自然干燥(休息)。另外,一但把烟斗拆开后,湿润的木质榫眼会发胀,所以不宜马上硬要装回。



 

定期大扫除

 

随着烟油不断积聚在斗钵内壁,并且氧化,烟斗累计抽过五到十次后,可能会散发出令人不快的酸味道。这时,是时候进行彻底的大扫除了。

把烟斗小心拆开,如上叙述,用蘸过清洁液的通条清理烟道,并用化妆棉片小心擦洗榫口残留的“胶物”(常抽调味烟草 <Aromatics>,“胶物”可能会特别多)及烟斗内钵壁(动作要轻,不要把积炭都洗掉了)。如果变味较严重,我的偏方是:用棉片仔细衬入内钵壁,小心淌些白兰地,这时,浸润了的棉片就会紧紧地附在斗壁,烟油就被酒精慢慢地萃取出来,稍待 1030 分钟,等水分完全挥发后,再把褐黄的棉片抽出。

 

 

也许您还听说过鼎鼎大名的“‘酒精和盐’烟斗除味复苏法”。这种方法,非常有效,不过具体操作比较麻烦,而且也有一定的风险。据说,大概有 1% 的机会使斗柄开裂,尤其是烟斗本身有难以察觉的丝裂时,或者过程中容许混合物进入斗柄部分,又或者处理的时间过长,如几天,甚至一个星期时间…… 所以,用此法处理价值特别高,或者个人意义特别大的烟斗时,就请三思而后行了。这里简单介绍一下:

 

更多有关“‘酒精和盐’烟斗去味复苏法”


 

 

前一页后一页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